Sunday, May 3, 2009

演讲会?讲演会?

5月4日晚。

我发现了一张通告; 一张令我想破脑袋都不了解其词义的通告。



武吉班让
华语讲演会
说明会

你想要:
学习有效的沟通,成为受欢迎的人!
扩大社交圈子,为别人和自己带来快乐!
训练成为领导者,增强聆听及分析能力!
日期:2009年5月4日
时间:下午7.30分至9.30分
地点:武吉班让民众俱乐部
(三楼会议室 #03-06, 近 Pending LRT)
诚意邀请你出席 武吉班让华语讲演会说明会




由于在大马大家都惯用演讲会,因此看到“讲演会”这词,还真让我感到莫名其妙。


我上网查了查,发现原来讲演会与演讲会意思相近。


演讲的词义是当众阐述、解说、详尽深入地说明和陈述; 而讲演则表示当众讲述意见、演说、公开表明自己的观点、表达心中的所思考的事情。

在好奇心驱使下,我毅然出席了这个使我“心动”的说明会。

说明会刚开始,司仪何小璐小姐便简略地介绍举办该说明会的目的,即让大家能了解什么是讲演会,及讲演会所能带给大家的好处。

之后,新加坡L区总监兼高级领导——叶锦川先生则负责向大家深入的介绍讲演会的简介。

讲演会至今共有八十年的历史。该课程源自美国,并在20年前传至新加坡。起初讲演会主要是以英语为本的课程,但现也加入了华语讲演会的课程。叶先生表示,如今新加坡附属于国际80区域而在该区域的国家有香港、泰国、澳门等。

叶先生也告诉大家,如今在全新加坡共有30家讲演会,提供着各式各样的华语训练于全国会员。

现今的讲演会主旨在帮助大家学习提升口才技巧、并加强大家的领导能力。在以沟通顺畅为目的的学习方面,该会提供了三大单元:备稿作业、评论和即席演讲。

备稿作业是一项事先有所准备的演讲。演讲前,会员需准备好各自的演讲稿,而演讲稿的要求很简单:该稿必须拥有开头、相关内容及结尾。除了备稿外,会员还需在上台前彩排一遍。彩排,是为了会员们能自行训练、改善自身的形体语言、遣词用字、音量、表情等等。备稿作业的演讲时限是4至6分钟。倘若学员演讲时间超过6分钟半,则会判演讲不合格。

当会员们完成备稿作业后,他们便学习评论技巧。评论,是根据对方的演讲而给予评语、指导,必须评而不批。通过评论单元,学员将学习如何从对方的演讲中指出问题所在,使其加以改善。


最后的单元是即席演讲。顾名思义,即席演讲要求学员在毫无准备的情况下,针对某个题目演讲。即席演讲共有4不和4法。

4不所表示的是:不接触敏感问题、不接触政治因素、不接触宗教因素及不进行人身攻击。4法,则代表即席演讲的4方法,即以对或错区分的两分法、以时间区分的时续法、故事形态及偷龙转凤法。即席演讲的时限方面则以1至2分钟半为最佳。

叶先生也表示,由于刚开始大家只属新手,因此该会将为每名新会员配与一位辅导员,以帮助大家有效学习。

这次的讲演会说明会使我获益良多,使我不但对讲演会有着崭新的认识、了解顺畅沟通的重要性、更重要的是,该说明会使我深深地爱上了讲演会。

因此,我已决定参加这个“别具一格”、使我在沟通上有所帮助且无比温馨的讲演会!!!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